|
新华网云南频道10月31日电(记者 伍晓阳)普洱茶是否真的具有降低胆固醇、降血脂等保健功效?最近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有关专家通过代谢组学试验,研究发现了普洱茶降低胆固醇、降血脂的药学机制,从而为此前只限于典籍记载和茶友体验的这个说法找到了药学根据。
这个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贾伟等专家完成,是上海交大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合作项目之一。研究成果不久后将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一个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上公开发表。
研究项目参与者、西双版纳州茶产业办公室主任彭哲介绍,药学典籍《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普洱茶具有"消食、解油腻"等功效,其他典籍对普洱茶保健功效也多有记载,但因未得到医药学研究证实,社会各界一直存在质疑,这正是开展此项研究的原因。
研究成果论文介绍,代谢组学试验公开招募了30名健康志愿者,年龄22岁至32岁之间,统一规范饮食,每人每日饮普洱茶200毫升(10克茶叶),在饮茶前2周、饮茶2周和停茶后2周,每天定时收集尿样用于科学分析检测。研究发现,在持续饮用普洱茶一段时间后,志愿者的尿样中,肌醇等4种物质含量明显升高,而3-氯酪氨酸等3种物质含量明显降低。
根据现有生物化学研究成果,肌醇具有降低脂肪酸和胆固醇的作用,饮用普洱茶后肌醇浓度升高,是普洱茶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机制之一。而3-氯酪氨酸能显著提高人动脉粥样硬化内膜的低密度脂蛋白,它的含量降低,导致低密度脂蛋白降低,相应地提高了高密度脂蛋白与血清蛋白的比值,是普洱茶降血脂功能的机制之一。
"这个研究成果为普洱茶的保健功效找到了药学根据。" 彭哲认为,这将有助于培育市场和消费者的信心,使普洱茶产业走上健康理性发展的轨道。他还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相关科研单位的合作,使人们更加科学地认识普洱茶。(完)
①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普洱茶信息港"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普洱茶信息港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普洱茶信息港",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 ② |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普洱茶信息港"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普洱茶信息港",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
| ③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普洱茶文化网联系.0871-62165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