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列表

  没有公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云南普洱茶信息港 >> 文章中心 >> 普洱茶与健康 >> 文章正文
  绿茶的功效         ★★★ 【字体:
绿茶的功效
绿茶的功效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8    

喝茶的八大保健作用:
1、兴奋作用:茶叶的咖啡碱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帮助人们振奋精神、增进思维、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

2、利尿作用:茶叶中的咖啡碱和茶碱具有利尿作用,用于治疗水肿、水滞瘤。利用红茶糖水的解毒、利尿作用能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

3、强心解痉作用:咖啡碱具有强心、解痉、松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气管痉挛,促进血液循环,是治疗支气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的良好辅助药物。

4、抑制动脉硬化作用:茶叶中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都有活血化瘀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所以经常饮茶的人当中,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病率较低。

5、抗菌、抑菌作用: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于细菌,能凝固细菌的蛋白质,将细菌杀死。可用于治疗肠道疾病,如霍乱、伤寒、痢疾、肠炎等。皮肤生疮、溃烂流脓,外伤破了皮,用浓茶冲洗患处,有消炎杀菌作用。口腔发炎、溃烂、咽喉肿痛,用茶叶来治疗,也有一定疗效。

6、减肥作用:茶中的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和芳香类物质等多种化合物,能调节脂肪代谢,特别是乌龙茶对蛋白质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所以饮茶能减肥。

7、防龋齿作用:茶中含有氟,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能变成一种较为难溶于酸的“氟磷灰石”,就象给牙齿加上一个保护层,提高了牙齿防酸抗龋能力。

8、抑制癌细胞作用:据报道,茶叶中的黄酮类物质有不同程度的体外抗癌作用,作用较强的有牡荆碱、桑色素和儿茶素。

 

 

1.降血糖作用
多个试验数据证实茶多酚是蔗糖酶的抑制剂,因此它可以抑制蔗糖向葡萄糖的转化,而使得血糖下降。另外,还有少量报道表明,茶多酚可用于抗龋、清除口臭、减肥、美容等。茶多酚的抗癌、抗衰老、降血糖、防治动脉硬化、保肝护肝等作用可能与其抗氧化、清除机体内有害自由基的作用有关。目前茶多酚已被批准作为一种食品抗氧化剂应用。在匈牙利儿茶素作为保肝药物已经上市。在国内,茶多酚也已作为心血管治疗药物投入生产。但是目前还需要研究人员对茶多酚在其它方面的药理作用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使其尽早地在临床治疗中发挥作用。

2.抗病毒作用
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绿茶和红茶的提取物具有抑制甲、乙型流感病毒的作用,而瑞士也有研究表明儿茶素对人体呼吸系统合孢体病毒(RSV)有抑制作用。除此之外,茶多酚对于胃肠炎病毒、甲型肝炎病毒、植物病毒也有较强的对抗抑制作用。

近年来,许多国家如英、美、日、中对茶多酚类物质抑制人体免疫缺陷病毒-I逆转录酯(HIV-IRT)的作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日本学者研究证实茶多酚确是一种新型HIV-IRT的强抑制剂。我国学者则证明了儿茶素衍生物对HIV-IRT及DNA聚合酶具有抑制作用,并指出EGCG抑制作用比迭氮胸苷三磷酸(AIT)的作用还要强。从构效关系上分析,ECG比EC的活性提高86倍,而EGCG比ECG的活性又高出12倍。这为今后爱滋病的治疗和研究工作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

3.抗癌、抗突变作用
对茶叶能防癌、抗癌、抗突变的研究在国内外许多国家都有报道。大量的研究证实,茶叶不仅可抑制多种化学致癌物诱致的突变,还能够抑制一些混合致癌物(烟草雾浓缩药、煤焦油、熏鱼提取物,X射线)的致突变作用。因此茶叶对于多种癌症:食道癌、胃癌、肝癌、肠癌、肺癌、皮肤癌、乳腺癌、克隆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4.抗氧化作用
人在正常的生命活动中,体内会代谢而不断产生有害的自由基。自由基的性质活泼,具有极强的氧化能力,可以诱发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产生过氧化脂质。它的产生和积累,会制约和破坏生物膜的正常功能,影响活性物质的正常代谢,促发肝炎、癌症、衰老及心血管等许多方面的疾患。因此清除机体内有害自由基,对于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从茶叶中提取出来的茶多酚是一类含有多酚羟基的化学物质,极易被氧化成为酯类而提供质子H,故其有显着的抗氧化特点。茶多酚的抗氧能力是维生素E的18倍,是维生素C的3~10倍。茶多酚的这种强抗氧化能力在体内消除自由基,阻断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抑制脂氧合酶的活性和脂质过氧化作用,使其在防癌、抗癌、抗突变、抗衰老、防治心血管疾病,治疗肝炎等许多方面表现出优越的防病、治疗功效。

5.用于心血管疾病
近年来科学家的研究证明茶多酚类物质具有抗凝,促纤溶,抗血小板凝集,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肌等功效。我国利用茶多酚治疗动脉粥样硬化也已经进入了临床阶段。还有报道说茶多酚能够改善肾功能,治疗肾衰竭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抑制肾小球基底膜的增厚,治疗原发性及肾性高血压。

有人用茶多酚饲实验性高脂血症模型大鼠,六周后,体外血栓形成,红细胞变形能力,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等多项指标,均显示了茶多酚对动物血液流变学有改善作用。

6.抗过敏及消炎作用
研究表明茶多酚对透明酸酶具有显着的抑制作用,其中茶黄素灭没食子酸的抑制活性达99.1%。儿茶素主要抑制快速过敏反应,而对迟发性的过敏反应作用不大。

目前,人们对茶多酚的消炎、抗过敏等作用的研究还只限于动物实验水平。因此,对于它的这种药理特性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

7.胃肠保护功能
儿茶素能够抑制胃粘膜上的H-K-ATP酶,从而从根本上抑制了胃酸的分泌,减轻了胃酸对胃粘膜的刺激和损伤同时儿茶素还能够治疗溃疡。此外儿茶素对于胃肠痉挛也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茶多酚在用于治疗便秘、控制肠道内菌群、改善调节肠道内环境方面也有相当疗效。

8.抗菌作用
茶多酚作为一种广谱、强效、低毒的抗菌药已经被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学者所公认。在众多的抗菌试验中,人们发现它对普通变形杆菌、金葡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变形链球菌、肉毒杆菌、乳酸杆菌、霍乱弧菌等许多致病菌,尤其是对肠道致病菌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和杀伤作用。同时它还能有效地防止耐抗生素的葡萄球菌感染,对于溶血素ECG和EGCG也具有抑制活性。除此以外,茶多酚对能引起人体皮肤病的病原真菌,如头部白癣、斑状水泡白癣、汗状泡白癣和顽癣等寄生性真菌也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虽然茶多酚对肠道内的细菌有较强的杀伤和抑制作用。但对肠道内的有益菌却起着保护作用,如它能促进双歧杆菌的生长和繁殖,改善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结构,提高肠道的免疫功能,对增进人体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

 

绿茶的功效
 
一.
  1.美肤:要靓要健康请肌肤饮绿茶可消除黑斑、皱纹、雀斑、皮肤干裂等多种皮肤问题。绿茶可用于美肤、按摩。
  2.防癌:每天四杯绿茶抑制癌细胞 最近,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进一步研究证实,绿茶中的儿茶素——EGCg (epigaloctechin-3-gallit),可以抑制癌细胞成长所需的酵素,并杀死实验室培养的癌细胞,且不伤害到健康的细胞,这项研究即将进行人体试验。
                  ——肠胃道癌症、卵巢癌、乳腺癌、皮肤癌
綠茶有預防腸胃道癌症
  每日饮绿茶可减少卵巢癌发病率每天坚持饮用绿茶的妇女卵巢癌的发病率可比其他妇女减少将近60%
  美發現綠茶可預防乳腺癌.
  每天四杯綠茶,可防皮膚癌
  可能原因:富含EGCG等抗氧化物;
  绿茶能夠造成癌細胞的周圍的新生血管的萎縮
3.减肥高手——绿茶
  各类茶叶中,綠茶才是真正含有大量的EGCG,加快卡路里燃烧,可能也是綠茶能夠減肥的原因。
5.固齿、预防牙周病。


二.绿茶的八大功能  《北京青年报》 2003年5月01日
  1.抗衰老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抵抗老化。因为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如果过氧化,会产生大量自由基,容易老化,也会使细胞受伤。SOD(超氧化物歧化)是自由基清除剂,能有效清除过剩自由基,阻止自由基对人体的损伤。绿茶中的儿茶素能显著提高SOD的活性,清除自由基。
  2.抗菌
  研究显示,绿茶中儿茶素对引起人体致病的部分细菌有抑制效果,同时又不致伤害肠內有益菌的繁衍,因此绿茶具备整肠的功能。
  3.降血脂
  科学家做的动物实验表明,茶中的儿茶素能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游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之量,同時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人体的实验表明则有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动脉硬化发生率。绿茶含有黄酮醇类,有抗氧化作用,亦可防止血液凝块及血小板成团,降低心血管疾病。
  4.瘦身减脂
  绿茶含有茶碱及咖啡因,可以经由许多作用活化蛋白质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减少脂肪细胞堆积,因此达到减肥功效。
  5.防龋齿、清口臭
  绿茶含有氟,其中儿茶素可以抑制生龋菌作用,减少牙菌斑及牙周炎的发生。茶所含的单宁酸,具有杀菌作用,能阻止食物渣屑繁殖细菌,故可以有效防止口臭。

三.韩国专家发现绿茶所含的多酚类化合物EGCG有保护神经细胞功能 来源:央视国际

  绿茶的保健功能:减肥,预防高血压,利尿,增进心血管功能,防癌,防辐射,杀菌消炎,除口臭,防蛀牙

四.绿茶的好处:
1.喝绿茶养生延年益寿
  绿茶的养生功能,自古以来就被记载。绿茶含有儿茶素成分与β-胡萝卜素、维他命C、维他命E等,对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预防癌症有奇效。进一步来说,它可防止细胞基因突变、抑制恶性肿瘤生長,降血脂、降血压,防止心血管疾病而且可预防感冒、蛀牙及消除口臭等。

2.擦绿茶抗氧化增加肌肤抵抗力
  在保养品里添加绿茶成分,最主要是借用它的抗氧化的效果,增进肌肤抵抗力以达到抗衰老目的。

3.防辐射
  整天都处在空调环境里的上班族,最好改喝绿茶,补充水分,排除身体内的毒素,还可以预防电脑辐射线。

 

 

 

 

普洱茶信息港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普洱茶信息港"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普洱茶信息港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普洱茶信息港",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普洱茶信息港"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普洱茶信息港",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普洱茶文化网联系.0871-6216538

文章录入:jimfy    责任编辑:jimf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 2006-2007 Peinf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云南普洱茶信息港 版权所有 站长:中国云南普洱茶信息港 备案序号:滇ICP备07001169号